English

深入贯彻落实江泽民关于教育问题重要谈话

上海30余所高校党委书记出席会议
2000-05-26 来源:生活时报 记者 曹继军 我有话说

本报上海5月25日电(记者曹继军)今天,上海市教育党委和本报编辑部在上海联合召开座谈会,围绕进一步深入学习江泽民同志关于教育问题的重要谈话精神,加强和改进高校德育工作进行了探讨、交流。与会高校书记们一致表示,在发展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新形势下,要认真研究高校德育工作的规律和特点,立足主动建设,立足常效管理,努力把德育工作落到实处、抓出实效。

复旦大学党委书记秦绍德认为,确立具有前瞻性的工作思路是提高学生思想政治工作水平的先导,因此学校正在尝试建立更能反映学生多方面素质发展的综合评估体系;重视理论与实践的统一,重视观念引导与行为操练相结合是提高学生思想政治工作水平的方向。学校在依托“两课”,加强邓小平理论“三进”工作主渠道建设的同时,积极引导学生走进改革开放的社会大课堂去体会理论的真谛;发挥学生的主体作用,将外在规范与学生的内在需求密切结合起来,是提高学生思想政治工作水平的手段。比如,复旦学生勤工助学的经济实体光华科技服务公司,秉持“文化为魂,经营为体”的精神,不断发展壮大,成为一个帮困助学和学生自我教育相结合的实践育人基地。

上海交大党委书记王宗光介绍说,在将邓小平理论“进教材、进课堂、进头脑”作为学生思想政治工作的重点的同时,今年,学校党委又开拓德育新途径,提出了思想政治工作“进社区、进社团、进网络”的“新三进”思路。进社区———适应高校后勤社会化改革和学分制等教改措施推行后,班级概念逐步淡化,社区观念逐步加强的形势,成立社区团工委和学生党员责任区,利用各类社区资源开展活动,促进社区精神文明建设;进社团———随着素质教育的开展,学生社团活动非常活跃,学校抓住这一机遇,将党建开展到社团;进网络———学校党委宣传部依托校园网,创建了名为“焦点”的网址、网页,为师生理论学习提供信息和指导,把主旋律唱到网络上。

华东师大党委书记陆炳炎在发言中说,在高校德育工作实践中,尤其要重视以下几个问题,即加强教师队伍建设,从强化主课堂的德育理念逐步向全方位的德育工作推进,强化社会大课堂在德育工作中的作用。上海理工大学党委书记吕贵结合学校在德育工作中的“四抓”,即抓环境,营造氛围;抓队伍,形成合力;抓载体,虚事实做:抓投入,提供保障,介绍了经验和做法。

上海市委副书记龚学平出席会议并讲话。他说,江泽民总书记关于教育问题的谈话,涵盖了我国教育工作中带有根本性和方向性的重大问题,我们要继续认真学习贯彻,端正教育思想,明确育人使命,理清发展思路,增强改革信心。高校德育工作一定要坚持以理想信念教育为核心,以文明修身教育为基础,从家庭美德和社会公德入手,从美化宿舍、优化校园、服务社区等平凡小事入手,培养学生的社会责任感和远大志向。高校要正确处理德育与其他各育的关系,正确处理课堂教育和课外教育的关系。课外教育是课堂教育的延伸,学生正确思想的形成不能单靠课堂讲授,还需要让学生接触社会,让事实来讲道理。

本报总编辑王晨出席会议并讲话。他说,上海高校重视和加强德育工作,创造了许多新的经验,我们召开这个座谈会,就是要进一步深入贯彻江泽民总书记关于教育问题的重要谈话精神,切实加强高校的思想政治工作,推动教育事业更好地发展。

座谈会由上海市教育党委书记王荣华主持。上海30余所高校党委书记出席会议。本报将刊发此次座谈会的发言纪要。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